Thursday, July 27, 2006

刺蝟

前晚歸家途中, 在田邊的小路, 給一隻刺蝟嚇了一跳, 我想, 它定必也是給我嚇壞了, 它邊走邊挺起一身的刺, 發出沙沙作響, 然後迅速地跑入草叢, 刺與野草碰得又是沙沙作響, 生怕我會追上去似的。漸漸, 沙沙響聲遠去, 一切回復寂靜。

我想起一個刺蝟小情人的故事.

有一對刺蝟小情人, 它們相遇相識, 至相知相依, 距離越來越近, 但有天, 它們發覺, 再靠近一起的話, 刺便會傷害對方, 它們卻步了, 日夜苦思, 既要愛, 想親近對方, 又害怕傷害對方, 怎樣也想不出法子。最後只好大家分隔多一點距離, 無奈地分得遠遠…

幸虧, 它們沒有放棄, 藉溝通維繫相互的心靈。它們努力學習, 如何收起自己的刺, 溫柔對待避免互相傷害大家。更甚, 其中一隻刺蝟想把自己的刺拔掉, 那麼便不會刺痛對方? 不過, 要不是大家的拔掉尖刺, 始終都有一方會受到傷害, 縱然它願意為另一方受傷害, 但當大家的心連在一起, 你因我受傷, 難道我可以獨善嗎?

我讀過川上春樹的<人造衛星情人>, 人造衛星就是更甚, 它們飄浮在死寂的太空軌道上, 在寂寞的引力下, 把對方吸引過來, 但它們碰在一起, 不只是受傷了, 而是毀滅性的…當然, 這是極端的事, 亦不是應該預料的結果。

或許, 人也是一樣, 它們互相依靠, 卻又互相傷害, 越是接近, 傷害更深, 但真愛永遠也不會因而卻步…我們不是應該學習為對方受傷, 而是學習怎樣控制自己的尖刺, 收起它的攻擊性, 如何去保護自己的愛人, 學習協調, 學習遷就。受傷是難免的, 我們更要懂得, 愛人為你受傷, 同時在渴望愛人的安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