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淺談蘭花


以一個只是在門口種了幾棵蘭花的"門外"漢, 實在沒有資格去談論, 或者是分享一下對蘭花小經驗, 對它的感覺, 情懷...

蘭花給人的感覺是高貴, 脫俗. 然而, 蘭是世界上種類最緊多的開花植物, 已知的蘭科植物已有500-800屬, 30,000 - 35,000種, 單以高貴, 脫俗來形容千姿百態的蘭花, 似乎是太過膚淺吧.

從蘭花的分佈, 生態以至習性去談論, 相信多寫幾本電話簿厚的論文也談不了, 我們就日常在香港可見的幾種蘭花, 淺談種種.


從一般香港人認識的蘭花, 可分為國蘭和洋蘭. 當然, 這樣分法, 也是極為狹隘.



國蘭其實是東亞蘭的一種, 學名為: cymbidium, 跟我們新年常見的年花, 大花蕙蘭是同屬, 細種的便是我們所稱的國蘭.

國蘭有著傳統中國人的特質, 就是清純樸實而內歛. 它重視氣質和意境, 單單欣賞其葉形, 花香, 都是樸實無華, 不會嘩眾取寵; 花色也是清純淡泊.

我種過的素心蘭, 曾經開了花, 還不是因為花兒清幽的香氣, 也不知道原先被我放在一旁的它, 已經開出花了. 它平平無奇的外表(甚至有人認為它似株什草), 就是給我驚喜.

若論中國的蘭花就是國蘭, 也並非正確, 在雲南, 濕熱的地區, 也生長著其他各式各樣的原生品種.


至於洋蘭, 則指國蘭之外的品種. 其花形變化繁富, 花色明艷瑰麗, 與國蘭比之, 就好像森巴女郎跳著火辣辣的熱舞; 而國蘭便一個待字閨中的中國小姑娘.



香港常見的洋蘭有蝴蝶蘭, 嘉多利亞蘭, 大花蕙蘭, 文心蘭(跳舞蘭), 拖鞋蘭, 萬代/千代蘭, 石斛蘭等等...

較為人熟悉的, 有蝴蝶蘭. 它也是我們熱門的賀年花, 它有洋蘭的多姿多彩, 但也不失高雅脫俗, 其花姿有如蝴蝶翩然起舞, 花序有緻, 因而得名.

對於蝴蝶蘭, 它給我的是耐性的訓練. 我種蝴蝶蘭比其他蘭花都多, 尤其是我喜歡把賀年後的花兒, 重新修剪, 繼續種植, 一年的光景, 它便會再開出燦爛的花朵.

一年時間, 是整整一年時間, 澆水灌湘, 施肥等等的功夫少不了.....現今都市人, 個個講求效率, 即有成效的要求下, 種花養性的年代像就是遙不可及; 甚至連談情說愛, 人人都講求現眼的回報, 即食年代, 對於付出心血, 時間, 是過時? 是浪費青春?

若果你是初心者, 我建議你試種文心蘭, 它是比較容易照顧的蘭花, 受得陽光, 受得乾燥 (當然, 你想它開花, 是須要定時澆水), 一年有二至三次花期, 它也可以分株繁殖. 花朵多而細緻, 看著它開花, 是賞心樂事.

還有嘉多利亞的艷絕風華, 石斛像懷春少女般的含羞答答...拖鞋蘭的端莊含蓄.


這些形形種種, 千嬌百媚的蘭花, 就像是不同味道的美人兒, 你不是細意品嚐, 用心栽培, 而是擲千金而得之, 除卻欣賞, 獨欠了一份栽花的精神所在, 就是其過程, 付出的不應只是鈔票, 而且是時間. 賞花也要有其經歷, 花朵靈魂方知存在.

種花跟人生也是一樣, 除了看結果, 也看過程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