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在巴士途上


從小到大, 都喜歡乘公車(巴士), 大概是沒有選擇而作出的適應, 自得其樂, 亦是我做人的宗旨. 坐巴士, 我所見所聞, 引證了環境的變遷及自己的成長.


記得小時候, 出街總是跟隨父母, 以最便宜的交通外出, 便是巴士了. 那時大部分巴士都是單層, 莫說空調, 連軟座也欠奉, 大熱天上巴士, 比在室外還要悶熱….是受苦吧. 但這個住在鄉村的小朋友 , 每次上巴士, 總會把辛苦忘記得乾乾淨淨. 我喜歡坐近窗口的位置, 企直身子, 向外面慢慢倒後的風景, 望得目不轉睛, 若果沒有窗口位坐, 總是會有一點失落….我就是這樣坐巴士.


到了中學時代, 外出上學已是每天要的事, 那時雙層巴士已經很普遍. 這個愛瞻天望地的少年, 總往上層巴士的頭位坐, 像當上巴士司機一般….開大車窗, 風吹到面上, 聽到的就只有呼呼風聲…

還有, 上學在巴士上遇見鄰班的女同學, 默默地看著她, 居然由中一直到中五, 我們也只是談過一次話…這是遲熟青年的第一段暗戀事件, 每年我也有買她的全班照片, 保留至今. 是令人懷念而有趣的少男情懷.


到了外出工作, 上空調巴士, 在車上的時間多了, 就找自己的興趣打發時間. 現在會聽歌, 一樣的瞻天望地. 記得有段笑話, 在興建青馬大橋的時候, 我曾聽過兩個司奶的對話:

A: 嘩….青馬橋真宏偉! 你看, 那斜斜的橋面, 將來落成後, 重型車, 如巴士, 怎能在上面行走呢? @@
B: 咦….是呀….怎麼辦?

我在一旁, 差點笑了出來….

青馬大橋是全球最長的雙層吊橋. 上層工線行車, 下層是鐵路及單線行車道. 青馬大橋橋身長度為2.2公里, 主跨長度1,377米, 離海面高6.2米, 橋塔高206米, 而吊纜鋼線總長度為16萬公里.

她們看到的, 便是在編織鋼纜期間, 那時橋面還未建成/安置….她們誤以為鋼纜便是橋面…


我愛在巴士上張望外面的風景, 比起地鐵在地下面走的好. 尤其是在回家的時候, 車子向西, 往日落的方向走…在滿天落霞的景象下, 細味一日工作的得與失, 其實生活就是可以這樣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