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08

生老病死


有生命的人, 總要面對生老病死...

在我身邊, 有新生命的誕生; 自己和身邊的人自然地老去, 患病, 自然也會面對死亡.

自小身體孱弱多病, 病患對我來說是習已為常, 甚至久病能醫. 對病的體會很深, 面對疾病, 靠的不只是醫藥, 醫生, 還有家人的關愛. 有愛自有能量, 而後就是靠自己的意志支撐. 我知道, 單靠自己, 撐不了多少, 但亦是最重要.

死亡曾經在我面前徘徊過, 親身經歷過, 自然有一番領會, 尤其是年青人, 有很多事情未做, 還須要很多閱歷. 年長了, 對死亡是另一種知覺, 人生有幾多憾事未了, 有幾多牽掛, 回望一生, 種種前塵, 如幻似詩.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是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No comments: